2005/08/27

在生命的轉彎處(上)

這一切,可是上天的安排?!


晴天霹靂: 突然失業
六月廿六號,正在寫稿,上級來說,長官找你去他辦公室。當下,心裡已經有數。可不是嗎?一年多來,公司裡的資深員工,走的走,退的退,媒體上還以"x視逃亡潮"來形容,每個同事一旦屆滿十五年的退休年限,即有心理準備,遲早輪到自己!而對我來說,這樣的心理準備,已有一年多!!
長官不能說是和顏悅色,但至少是心平氣和地,分析公司的艱難與處境,提供我一個優惠退休的機會。和一些奉獻多年,離開時卻落得毫無尊嚴的前輩相較,我得到的"待遇",算是難得的了。只是,我問,有多少時間考慮,答案竟是殘酷的: 只有四天! 想拿優惠退休,六月三十號中午前得把簽呈送到長官桌上,逾時,隨時歡迎申請退休,但別想多拿一毛錢! 一個工作了十六年的地方,考慮退休,竟然只有四天的時間。我陷入極度混亂又矛盾的天人交戰!
近幾年來,公司充斥著各種耳語,民營化、公共化,政策搖擺不定,結算、裁員、減薪,有說就近在眼前,也有說還有得等,思考著不同的前景可能,不知是該落袋為安,還是該硬撐下去,和它賭上一賭。就這樣來來回回,反反覆覆,日以繼夜,思緒翻騰,徹夜難眠。
雖然知道,只是遲早的事情,但當這天真正來臨,多少的心理準備,都是不足的。就像人生裡所有的生離死別,該有多痛,就會多痛!!
外子的一句話,為我做了決定:「當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和時,那就沒什麼好眷戀的了。」就這樣,我離開了投入青春歲月的環境,捨棄了曾經熱愛的工作,回歸零點。


焉知非福: 命運之神的眷顧
六月三十號,中午下班後什麼東西都還來不及收拾,默默離開了辦公室,外表瀟灑,其實是不敢回頭望。此去,說好聽些是退休,但我心裡清楚的很,這一走,其實是中年失業。腦中一片空白。當然,論學經歷與能力,要另找工作,也非難事,只是,生活的經濟壓力,讓我揪心掛肚。
就在一片混沌之際,當天晚上,友人玲來電,說宜蘭慈心華德福四年級有試讀機會,問我們要不要帶孩子去試試看。說來有趣,玲半年前是在我們的介紹下,前往慈心,如今倒反過來成為邀請人。
事實上,慈心自創校以來,長年關注教育議題並製作紀錄片的外子,就一直嚮往著讓孩子去唸。幾年前,我的一位同事還因為採訪慈心後,大為感動,於是展開長期計劃,接受長達兩年的教育訓練,成為慈心的老師,然後帶著女兒,母女倆一起進入慈心。當時她毅然退休,舉家赴宜蘭,給予我們一班同事極大的震撼,深覺不可思議!
自我年資屆滿十五年可退休年限後,何時退休,帶孩子去慈心,便不時成為我們家庭的話題。在考慮是否退休的那四天當中,乾脆退休去宜蘭,自然也在考慮之列,我也曾想,無論退或不退的考慮是什麼,日後都有可能懊惱,惟有為了孩子所做的決定,是絕不會後悔的。而在退休當天晚上竟然就接到試讀的訊息,只能說,這一切,就像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如果我還沒有退休,試讀幾乎是不可能成行的。但此時,我卻能毫無牽掛地帶著兒女,前往理想中的學校。雖是試讀,但我太清楚,孩子一定會喜歡這裡的。一個不給孩子過多壓力,沒有課本,沒有體罰,不強調競爭力,注重身心靈平衡發展,專為孩子打造的學習環境,有那個孩子會不立刻愛上它?
七月十號,全家到宜蘭的第一天晚上,這裡的好幾個朋友約齊了,請我們吃飯,餐廳的名字就叫「夢想成真」。


更多的巧合
玲和我是在產房中認識的,我們兩個人在同一天產下第一胎,自此兩家成為好友。兒子同一天生,三年後,兩個人的女兒也相差不到四個月出生,因此我常戲稱我們兩人是產友。而現在,我們兩人的兒子同班,連女兒也同班。此外,兒子轉到慈心的班級老師,正是我過去在電視台新聞部的那位同事。人生的巧合,似乎都在這裡發生了!


命運之神把我帶向宜蘭,除了為孩子做了最好的安排,也意外讓我另一個美夢成真:
那就是,成為專職的佛拉明哥教師!

(to be continued)

7 Comments:

At 29/8/05 11:06,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宜
看到你文章.在職場上的境遇.和我有些類似..我也是今年3月自願從奉獻了14年的科技公關領域退出.

看到你的心路歷程..覺得心有戚戚焉...

加油吧...不管是媒體老兵或者舞蹈新手
讓我們在?一種角色都直誠的面對自己

 
At 30/8/05 09:37,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貝雅:
謝謝你的鼓勵。
此刻對我來說,雖然人生突然轉了個彎,但反而意外看到了美麗的風景。
同樣也祝福你,找到另一片天空!

 
At 30/8/05 22:36,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可以體會你的心情與感受, 我是在6/24星期五下午5:40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 原先以為是他將交代下三個星期他至大陸博士班上課不在期間的工作, 結果是吱吱嗚嗚的話, 心中明瞭他辭不達意的隱喻, 快速的問了一個問題 - 到什麼時候, 便離開了. 隔日, 趁者周六人少, 收拾東西, 離開13月的雞肋工作.

這是我人生第n個轉彎, 我想, 面對會比忐忑不安的好.

與你分享共勉

Jessica

 
At 1/9/05 01:14,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其實在現在這個時期,應要有隨時被取代的危機,或許危機也是個轉機,妳說是嗎?

Rosx

 
At 2/9/05 09:54,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Jessica:
謝謝你的分享。
雖然每個人的歷程不盡相同,但或許心情是相通的。對我來說,反而是給了我真實面對自己的機會! 同樣祝福你!

 
At 2/9/05 10:13,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Rosx:
我相信被取代的故事隨時隨處都在發生,至於危機是否也是轉機,我不敢確定,我只知道,無論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選擇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

 
At 5/1/06 22:04,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新年快樂,
好久不見了,日子過得好不好?
時間好快喔.離我們去年去西班牙的日子已經快一年了,好懷念那段時光喔,
有點想念,也許久沒有妳的消息了!
所以上來留個言,問個安!

Tina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