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5

八月天


八月天,雷鳴雨驟暑漸消
上個月底,下湖仔水田邊眾人歡喜逗陣鬧熱收割的嬉笑聲和悠揚的樂音,彷彿還在耳畔繚繞不去之際,時序卻已悄悄地輕挪腳步,儘管白畫的陽光依舊耀眼,那幾乎蜇得人發疼的威力卻不再,翻開月曆一瞧,才發現原來是「立秋」到了。難怪這一陣子老聽見歐吉桑們嘟嚷著「秋後如何如何...」,原來這「秋後」講的就是立秋之後。儘管來到亞熱帶台灣,這部漢族祖先帶來的中原節氣曆法略失準頭,不過這一個「秋」字仍是頗具影響力,畢竟白天的時間已愈來愈短,七月中終日晴朗的大好天氣也難得一見,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下午報到的雷鳴和驟雨。聽何大哥說,這段時間正是秋季作物最佳的播種時刻,無論是小白菜,大青江,A菜或菠菜,這個季節準備交接,生界舞台上的主角配角開始易位的時刻,只要防範好颱風豪雨帶來的排水問題,這一季的有機蔬菜可是穩贏不輸!!於是乎,兩人又興起買了各式種子,灑在今年借給社區栽種波斯菊的兩甲田地上。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從廿四日灑種之後算起三個星期之後,便有花海下的新鮮蔬菜可陸續採收,儘管去年冬季穀東菜園慘敗的記憶猶新,可是人總是要保持樂觀積極,勇於挑戰的精神,不是嗎? 特別是當你回到這片生機盎然的土地上的時候...雖然隔壁的老鄰長對這招「懶人種菜法」頗感懷疑,還為此跟何大哥賭了一打啤酒,我還是決定把它稱作「穀東秋日菜園」,九月下旬如果有時間的話,別忘了回宜蘭來一享秋涼,一賞好花,順便摘點菜回家喔!!

(摘錄自宜蘭「穀東俱樂部」2005九月號通訊,作者賴青松)

------------------------------------------------------------------------------------------------
吃青松種的米幾年了,但真正認識他,還是到了宜蘭以後。有機會,要好好介紹他一下。
八月底接到榖東通訊後,就把這篇文章輸入電腦,準備上網發布,與大家分享。沒想到,一拖,都過了九月中了。這也是我目前生活的寫照,凡事,一個月後再說。

2 Comments:

At 16/9/05 08:28,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住在宜蘭的好山水真幸福呢..

我也是有機生活的擁護者...雖然有機蔬菜與食品的價位真的很高,但是我還是很阿Q的鼓勵自己,反正我家就我老老公兩人..應該不會吃垮吧?

前天做了一道鮪魚麵,老公建議要再加一些番茄醬,我們就又興起買"紐曼私傳番茄醬"的嗕念頭.沒錯!就是天王巨星保羅紐曼研發的天然有機番茄醬..

我退休後,參加的第一個讀書會就是研讀紐曼創立番茄醬公司的故事的書"保羅紐曼和他的奇怪搭檔",書中紐曼以番茄醬公司的營利,設立重症兒童的營隊,讓小朋友可以走出重症病房,享有像正常孩子一樣歡樂的假期(所以紐曼要花很多錢去請醫生與護士在營隊照顧,更要蓋有緊急醫療的設備的遊樂場所,提供緊急醫療支援)

我深受感動..

偉大中見平凡,平凡中見偉大...

加油...希望你在宜蘭築起你的夢想..也可以帶給宜蘭更多的Flamenco

 
At 17/9/05 09:57,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貝雅:
我到宜蘭之初,暫住在朋友家。他們吃全素,也是有機生活的信徒。過去對素食印象不佳的我,竟在他們家吃出了味道。大嫂上過烘培烹飪課,我每天都吃「餐廳菜」,幸福得不得了!
聽你一說,我也想讀讀那本書。更想嚐嚐紐曼牌的番茄醬,台灣買得到嗎?還是得上網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