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近況

算算搬家也大半年了,朋友問起近況,我總說,生活不錯,教舞,那就甭提了。不過,想想,這樣說,也有點對不起自己和那些認真的學生—畢竟他們也跳出些成果了!

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幾個月來,只帶了兩個社團,第三個才剛草創。社團一開始,總得從sevillanas入門。慈心這邊約一個多月前社員才終於「甘願」買舞鞋,蘭陽女中那頭礙於場地和學生沒有經濟能力,加上一學期才六堂課「聊備一格」,以及課業壓力,種種因素,讓我根本不敢鼓勵大家買舞鞋,於是,你可以想像,上課不斷跳著sevillanas,但連planta、tacon都沒在練的日子嗎?!!!!

雖然弄了個舞蹈教室,開班卻無法穩定。檢討起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並不是帶著光環來到宜蘭,甚至不是舞蹈科系出身。說來諷刺,台大學士和美國紐約大學碩士的學歷加上電視台記者的經歷,走到那裡,都會令人敬重三分,但偏偏我自己轉了一百八十度,選了baile flamenco這條路,這下子,過去的學經歷一點幫助也沒有,反倒讓人滿心狐疑:「那個會唸書的,能跳嗎? 可以教嗎?」

有人建議我接表演,這是不錯的主意,我也很想,只是這下子倒讓我不免有些「悔恨」,過去都在練tecnica,身上沒多少舞碼,而且我就孤軍一員,場面也怕難免有些冷清了。

這裡的民風民情,也是因素之一。宜蘭民風純樸,生活步調緩慢。縣政府對提倡傳統戲曲不遺餘力(宜蘭最有名的,就是「傳統藝術中心」,不是嗎!),但大家對佛拉明哥這種異文化的接受度,則有待培養。多數人沒聽過什麼叫佛拉明哥,聽過的人當中,泰半又都是錯誤印象,「是不是和國際標準舞很像?」「是不是和拉丁舞差不多?」「不就是扭腰擺臀加耍裙子嗎?那我沒辦法啦!」

這裡的消費水平低,民眾生性節儉。一盤四菜一湯的快餐五十元,很不錯的麵包坊,奶酥、菠蘿或紅豆麵包一個十二塊,口味絕對不比台北動輒廿元的麵包差。有貴賓卡的,再打九折,早上去買隔夜的麵包,則打八折。運動公園綠意盎然,路邊荷花池、水稻田生機處處,只要天氣好,出門還可以騎腳踏車,宜蘭演藝廳經常有免費的表演,就算要票,票價也都不高。(當然這裡的藝術演出不多啦! )如此生活不需花費太多,就可以很享受,大家自然量入為出,一個錢打三個結,對一堂幾百元的舞蹈課,興趣不大,要運動,這裡的名言是: 去公園就好! 另外由於生活步調緩慢,務農和做小生意的居多,大家好像不太需要紓壓或舒解情緒。宜蘭人熱心好客,待人誠懇,但要叫他掏錢學舞,可能得有其它的動機才行!

好了,不能儘說些負面的,談點正向的吧!

基本上,經過這幾個月的努力,雖然教室方面進展緩慢,但至少我周圍的人慢慢了解到,我雖非專業舞者,但確實是在推展佛拉明哥藝術,絕非「群魔亂舞」,也不是在跳「佛拉明哥土風舞」,於是學校家長開始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帶,使兒童社團得以成型,而幾位貴人的協助,也讓我慢慢站穩腳步,令我由衷感謝! 上個月慈心和蘭女社團陸續在校慶上展現成果,看到大家的認真,和跳舞時的享受,讓我頗為感動與欣慰!

我會繼續和大家一起努力的!

後記:
四月底北上參加Angeles Gabaldon的大師營,這是繼去年十二月Lidia Valle之後,今年第一堂課。如前述,上課都在教sevillanas,自己平均一個星期大概練上一兩次,雖也汗流浹背,但難如去上課時被操得淋漓盡致,因此上大師營之前,心裡緊張到不行,很怕自己已然一落千丈,體力和腳力不知已有多退化,抱著「去丟臉」的決心慨然赴義,結果…..,倒也還好,體力稍差,反應尚可,總算全身而退! 而且這次上課讓我發現自己踩腳時的盲點,算是頗有收獲!!

(圖為蘭女社團上課情形)

9 Comments:

At 13/5/06 03:28,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Nina,
看到妳低調的在宜蘭羅東一帶默默地耕耘著, 也看到它漸漸在萌芽, 很替妳高興!
有些人總喜歡用自己的認知去評斷別人的能力行不行, 卻不先問問自己對別人是否夠了解, 更何況, 人的有些潛能是需要機會去把它給激發出來, 也有些人不喜歡把真正的自己形於外, 所以我總喜歡鼓勵別人勇敢的多去嘗試!
"Flamenco土風舞"好新鮮的名詞哦, 不過妳所謂的"Flamenco土風舞"在宜蘭羅東一帶應該還好吧! 好像台中這邊比較嚴重, 這邊教Flamenco的很多, 但真正有在進修的實在寥寥無幾, 有些可能課太多忙著教課沒時間進修, 有些是放不下身段去外面學, 又要有東西給學生, 也就只有閉門造車起來了!
堅持自己想做的, 完成自己想要圓的那個夢! 共勉之!

Gypsy mother

 
At 13/5/06 22:56,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Gypsy Mother:
其實麻煩的是,這裡(應該不只這裡,而是全台各地)有許多人根本分辨不出"Flamenco土風舞"和"puro Flamenco"的差別,總是想現學現賣,管他什麼compas,escobilla,或曲式。而要教這些,恐怕還沒多少人要學呢?!不過,正如妳所說,我們還是得「堅持自己想做的」,至少才對得起自己!

Nina

 
At 13/8/06 22:35, Anonymous 匿名 said...

老師..謝謝妳這麼辛勤的耕耘..雖然我不是跳得很好..動作也沒有記得很熟..常常不小心就凸槌...可是今天偶然來到老師的部落格..非常驚喜老師對於我們辛勤的付出..也謝謝老師這麼肯定我們..我覺得很感動...

因為有老師妳的介紹..我才了解什麼是Flamenco..也深深著迷於她帶給我的快樂與魅力..每次跟著老師跳舞..感覺自己就是很放鬆..把課業壓力都甩掉了..我真的很喜歡跳Flamenco..雖然舞蹈細胞沒有很好..有時也會氣餒想放棄..可是看到老師這麼認真..我也不好意思說放棄就放棄..重拾一切..重新來過..果然..我可以的!!

老師..我永遠支持妳!!ㄏㄏ..我今天好像太多話了點..不過不吐不快..ㄏㄏ..


學生 芳瑜 敬上

 
At 19/8/06 21:30,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芳瑜:
其實妳們帶給我的,絕對不亞於我所能帶給妳們的東西。
真的很高興能帶妳們這個社團,看到妳說從曾經想放棄,到發現自己可以,讓我很感動....。我想這就是我來蘭女最大的意義!
感謝妳的支持。我們一起努力!

Nina

 
At 28/7/08 10:43, Blogger JOY said...

Dear老師~

謝謝妳在宜蘭默默耕耘

啟發我對Flamenco的興趣

就算我出車禍以後~上大學以後

我還是有衝動想要學~



我現在在新莊~碰到妳的朋友~李瞳

他是我五樓的鄰居喔^^

老師~我好想妳^^

 
At 28/7/08 18:16,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Dear Joy:

其實是妳們的熱情,讓我發現了推廣佛拉明哥的意義,支持我繼續走下去。
希望妳已從車禍傷害中平安復原。可以在大學社團或台北舞蹈教室中繼續學習佛拉明哥。
麻煩代向李瞳和她老公問好喔!

Nina

 
At 26/9/08 16:15, Anonymous 匿名 said...

加油喔!
最近常常想起自己的習舞過程,能繼續跳下去真的很不容易,尤其現在Flamenco不那麼「流行」,要推廣好難。
很喜歡你跳舞的準確度跟情感的力道,學不來的...

 
At 7/11/08 14:02,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宜容,

意外逛到i-flamenco, 才知道妳到宜蘭生活了. 我結婚時,為了跟老婆在喜宴上表演Sevillanas,還去迷火找土風舞社學弟(林耕)操了幾堂課.

Keep in touch, 希望去宜蘭時可以看到妳的舞團蓬勃發展.

祝 Flamenco forever!

周賢良 albertchou@flytech.com.tw
(賭妳想10天,哈哈)

 
At 24/11/08 00:49, Blogger la vida flamenca said...

給親愛的賢良學長:
那需要想十天,雖然我記性不好,但可沒忘記你呢!
歡迎你和家人一起來宜蘭走走,請務必和我連絡喔!我的email:ninayjt@gmail.com

給上一層樓的Aska:
對不起,現在才回信。我九月去了Sevilla一個月。回來後一直忙各項大大小小的演出。今晚才剛完成宜蘭演藝廳的表演,終於鬆了一口氣。
是啊,說起推廣這件事,我也常覺得有點氣餒,可是只要Flamenco音樂一起,我就又開始很阿Q地自得其樂。真的是得隨時回想一下當年學Flamenco的初衷…。
謝謝妳的讚美。我也很喜歡你們的演出,很有企圖心和創意。我們繼續一起努力吧!!

 

張貼留言

<< Home